close

 

 

繼六月底"介殼蟲入侵彩葉草! " 將部分枝條洗淨移入小盆後

 

 

"一點紅"彩葉草即在短短的兩天後,枝條腐黑,一命嗚乎。。。 

 

 

 

而其他三盆在三天後,也以同樣的情況結束生命 


 
 

 

 

另一方面

在先淨後置於水中的彩葉草枝條,亦出現著不樂觀且令我訝異的情況。。。


 

有一半的枝條竟在第三天腐化壞死,玻璃瓶內的水質混濁並生臭

(狀態有點兒不堪入目,急著清理,沒有留下照片 

扦插的彩葉草枝條會腐臭,這真是有史以來的第一次啊。。。 

可見這些枝條早已被介殼蟲浸入內部並吸取過量的汁液。。。

 

而"一點紅"彩葉草枝條則是撐到了第五天

(也有可能是由於我的偏愛,天天換水。。。)


 

但她 依然在莖枝部分漸行潰瀾


 

 

到最後,我仍然不死心地

將最後的希望 放在僅剩的小小的芽兒。。。


 

可是,結果亦令人失望。。。 

我向來最 鐘愛 的"一點紅"彩葉草,就這麼說 拜拜 了。。。 


 

 

有了前車之鑑

對於僅存的"胖麵包"彩葉草枝條,每天換兩次水

如此又苦撐了將近兩個星期


 

終在法國國慶當日,發現其枝條下方已產生狀如綿絮之物

與其他同伴走入同樣的路程。。。


 

 

後記~

由這次的經驗,讓我見識到了 介殼蟲的威力

被介殼蟲吸食汁液的植株,會呈現黃白色或黃褐色斑點或暈圈

即使強力地用清水洗淨,也會因介殼蟲的"刺吸式口器"刺吸植物組織所造成的傷口

造成病菌感染,使植株罹病

 

延伸閱讀~

介殼蟲入侵彩葉草! 

重見天日的小枝條 

彩葉草的扦插記錄(三)  

彩葉草的扦插記錄(四) 

捨大就小 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夏綠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