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7132

 

 

愛上多肉~

 

 

  多肉植物在我眼裡,是時間淬鍊的藝術品。相較草花的鮮豔亮眼,多肉植物顯得沈穏而內斂,它的強韌生命力與獨特的美感散發,使我對它的著迷與日俱增。

 

  向來喜歡動物甚於植物的我,歷經與寵物的別離後,漸漸將這份情感轉而寄託於植物。回想起2008年暑假剛接觸園藝時,因著夢想自給自足的生活,在自家小小的陽台開始了蔬菜種植。隨後,扺擋不住草花植物五彩繽紛、繁花錦簇的誘惑,各式各樣的四季草花陸續佈滿了小小陽台,生氣蓬勃、熱鬧萬分;在短短幾年間,從蔬菜種植至香草繁殖,從添購植株至動手玩扦插,充分體驗園藝生活的樂趣。惟,曾幾何時,住家陽台的大部份蔬果草花已被獨樹一格的多肉植物所取代;曾幾何時,以往在園藝店裡瞥都不多瞥一眼的多肉植物,竟會成為我心頭上的寶...

 

  前幾年對多肉植物一直沒有太深刻印象,每每前往園藝店,入口處爭奇鬥豔的草花已令我目不暇給,遑論走到裡面一探究竟。接觸園藝第二年,買了第一盆仙人掌,在沒有更換介質、無充足日照的情況下,這盆仙人掌奇蹟似地在室內活了兩年半。這段期間裡,我為這株仙人掌增添了不少朋友,進而注意到仙人掌株型的千奇百怪,以及它們沉靜的外表下所蘊含的無限生機。2011年,因緣際會地,我接觸了景天科多肉,分別是朋友分享的蕾絲公主及唐印。蕾絲公主,是多肉界公認生命力及衍生力最旺盛的品種,想當然爾,種植過程相當愉快順利,甚至還一度培育出巨型公主呢!而,唐印的種植亦令人亳無牽掛,從小盆換大盆,從一株分數株,再再令我雀躍萬分。這段期間,我開始上網搜尋多肉植物的相關訊息,驚訝於多肉世界竟是如此豐富多冞,也驚豔於多肉品種的奧妙多變,更驚嘆於它們各自獨具魅力的名稱;這使我對多肉植物原本的粗淺印象完全改觀,也讓我開始注意到這些在園藝店裡總默默地躲在內部,遠離聚光燈焦點,身態體型圓潤迷人又可愛精巧的多肉植物們。

 

  礙於多肉與草花類植物的介質與栽種繁殖方法大相逕庭,儘管被多肉深深吸引著,我仍遲遲未展開追肉行動;但,另一方面,因著蕾絲公主與唐印的成功種植經驗(皆使用純培養土),躍躍欲試的念頭早已在我心中萌芽。去年春末時分,再也克制不住內心的衝動,放膽嘗試種植其他多肉小品,每天賞玩其獨特的植株型態,細緻漸層的色澤,我-一發不可收拾地愛上多肉,幾近瘋狂地陷入豐富可愛的多肉世界裡。

 

  然,時值初夏,多肉一盆盆地買,卻也一盆盆地說拜拜,繁殖扦插的肉片或植株皆以腐爛收場,日日面對凋萎喘息的多肉,有著道不盡的無語問蒼天。心,從最初的期望、盼望,進而轉為失望、絶望,就這樣吧...」無助的內心如此安慰自己,瘋狂的追肉行動因此而告一段落。

 

  陽台在盛夏期間沉寂了好一陣子,直至初秋某日,乍然瞥見所剩寥幾的多肉一隅,在一片靜謐間似乎蘊釀著某股蓄勢待發的生機。是的,秋天是多肉的季節,不僅肉兒們即將甦醒,我那顆沉於谷底的心也應是觸底反彈的時候了。這回,我深刻檢討之前的種植疏失,除了在網路瀏覽更多的資訊,也買了幾本多肉書籍,徹底更換多肉植物合適的介質。奇蹟於是發生了,從來也料想不到介質之於多肉竟是如此重要,一直以來瘦弱乾癟的東美人,在短短的幾個星期間,體態變得婀娜多姿,豐腴動人,此情此景,著實撫慰了我對多肉那又愛又怕的心。

 

  生活,因多肉而忙碌;生活,因多肉而朝氣!自去年入秋至今,多肉種植已融入了我的生活方式,愈深入了解它,愈能感受其魅力之所在。它們總悄悄地在某個被人遺忘的角落,在每個春夏秋冬裡,默默地成長蛻變。在風姿各異的它們身上,我彷若看到荒地裡綻放的花朵,柔美中帶著堅毅,典雅中帶著強韌。藉由每日的觀察,我體驗到自然生命的無窮奧妙;望著令人感動的新生,讓我不禁讚嘆大自然造物者是如此這般巧妙與神奇,世代交替與生命傳承的偉大,不也莫過於此?與多肉相遇的這段旅途上,我並深深體認到「愛與分享」。因為有愛,才懂得等待;因為有愛,才存在著相信與盼望。在此謝謝所有多肉愛好者的無私分享,使我得以在這個領域裡不斷的追尋與徜徉,秉持著對多肉的愛,持續探索這條無止境的路,而這份愛,將永不止息。

 

PS. 

親愛的朋友~這是我的一篇參賽文, 如果您喜歡本文, 請到這裡(http://goo.gl/RYf2l) 按讚, 才能有效計次喔! 謝謝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多肉植物 多肉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夏綠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